close

The Hate U Give   

 

作者:  安琪‧湯瑪斯

原文作者:Angie Thomas 

譯者:陳思因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11/01

規格:平裝 / 448頁

 

內容簡介
在粉飾的平等之下,有多少無辜性命默默消逝?
譁然之後,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獲得正義?

那天晚上,警察攔下他們的車,在星兒面前射殺了手無寸鐵的柯立歐。

槍擊案件登上新聞,媒體和檢方審判的卻是死去的十六歲男孩。
流氓、毒販、死有餘辜。只因為他們是黑人,就被社會視為潛在罪犯。

在調查期間,星兒一家不僅受到警方壓迫,當地黑幫更送來死亡威脅。
她還沒有時間走出傷痛,令人窒息的恐懼及憤怒便籠罩她的生活。

她受夠了,他們全都受夠了。
為了自己、為了柯立歐,為了所有在不公不義之下犧牲的生命,星兒決定用盡全力反擊──
這一次,她要挺身而出,為自己發聲!


 

回頭率/收藏  §   ★★★★★ 

劇情/精采度  §   ★★★★ 

人物/推薦度  §   ★★★★ 

 

**無雷評論**

這部作品看完有一陣子,話題沉重所以避免評論它直到現在....簡單的發個聲。

 

這兩年看過很多部YA小說,繼奇蹟男孩之後.....當闔上這本書的那刻起我想....它超越了一切,

可能我還沒有發現比它更棒的作品(如果有拜託推薦給我!!!!),有某種書它是劇情精彩、製造了話題性,

或是填補人們的空虛感,但是這部絕對是必收藏而且它必須存在在這世上,

再來最後一點是它在GOODREADS有4.57的高分,非常罕見YA小說可以拿到如此高的分數!!

(還沒看之前非常震驚!!事後認為它非常值得)

這絕對不只推薦白人、黑人必看,我想在這世上的人都必須閱讀這本書。

 

故事主要在說明警察對手無寸鐵的黑人槍擊事件,Starr 目擊青梅竹馬 Khalil 被警察槍殺的經過,並陳述 Starr 在事件發生之後如何化除她的恐懼並勇敢站在最前方為黑人發聲,

以及那些握有保護市民義務的警察擁有甚麼樣的特權,

這個世界市民以及警察站在甚麼樣的位子上,你真的覺得每位警察真的會保護市民的安全嗎?

當然如果套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人可以保證它是絕對的!!

我相信不論在世界各地都有所謂得好警察、壞警察。

 

雖然是非常沉重的種族歧視話題,但是你不會太沉溺在那個情緒裡,

因為中間總是會穿插Starr 家人間的溫暖,以及黑人間的幽默,我真的很愛那類!!

還有很特別的是 Starr 有位白人男朋友、華裔的同學,發生事件之後他們起了何種化學變化。

 

再來就是不能說它完全沒有瑕疵,舉例來說它是以黑人女孩的視角在陳述這個世界的種族問題,白人警察對黑人的不尊重,但是黑人女孩自己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想法呢?

 

 

你是白人,好嗎?”我大叫。“因為你是白人!” 
沉默。
“我是白人?”彷彿他第一次聽到這句話。“這件事情與我們之間有甚麼關係?”

 

這些小細節會發現她有時候也會自己套入這種偏見,雖然知曉她是出於恐懼並且是無意的,相信她自己也在學習如何化除諸如此類的理念,當然這種問題真的很難去定義。

 

 

**有雷評論**

 

故事以Starr 參加派對為起頭,說明了 Starr 因為在白人學校上學與社區圈有些格格不入,大家都以"在老麥店裡工作的老麥女兒"來稱呼她,

在派對裡遇見了青梅竹馬 Khalil ,在他們打算返家途中遇上了槍擊事件,她提到小時候便受到老爸的教育:

1.不論警察要妳做甚麼,照做就對了。

2.雙手放在明顯處、不要突然移動。

3.警察問話時才能開口。

顯然沒有人告訴Khalil 這些事情,所以他被殺害了,並被媒體塑造成是一位流氓、毒販。

 

整部作品以Starr 的視角來了解她所生活的區域,她的家人對於種族的看法,以及最重要的 Starr 心態上的轉變,從害怕、不敢發聲,到後頭因為該做的事都做了卻還是沒有得到該有的回應而勇敢地走上街頭。

 

甚麼是該做的事? 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去警局陳述了案發現場的經過,發現小說裡面的警察很會誘導對方講出他們想聽到的話,黑人上帝!!這真的太不公平了不是嗎?

在Tumblr開始面對 Khalil 的過往,他們並沒有忘卻他、並希望可以對Khalil 有幫助。

參與了電視訪談在眾人面前說明一切的真相,並為Khalil 反擊那些不存在的誤會。

接著是到大陪審團面前作證,希望可以對白人警察做出懲處裁決,但是結果卻不盡人意,導致他們走上街頭為Khalil 爭取正義。

 

有時候情況就是會往壞的方向發展,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要停止做正確的事。

 

接下來我想說些輕鬆的話題,我想因為這部作品讓我們更了解黑人文化、他們如何看待白人的喜好,作者以幽默的手法來形容這部分,

有 Chris (Starr的白人男友) 加入他們的生活起了非常棒的化學反應,類似代表白人讀者般的存在,有時候會反駁"我們白人哪有這樣"、"老天!!我媽就是這樣"外加白眼之類的,

不過我也相信絕對有白人無法接受這類的玩笑,所以它的爭議應該不小(?)

 

但是認真的.....我很喜歡他們在互相爭辯時的段落,即使他們以各自的角度來辯護他們的種族,他們還是很愛並包容對方。

Chris 有著讓人敬佩的膽識!! 對 !! 愛讓他克服了這一切所謂種族歧視的觀念、不在乎世人對他們的眼光,最後甚至陪同Starr 他們參與了遊行抗議,在一個充滿對白人憤怒的場所,他身為白人無畏懼任何眼光也一同發聲,

不僅想了一下,種族歧視根本就是現今世人在無形中教導年輕人的課題不是嗎?

 

對了!! 最近確定由 K.J.Apa 取代 Kian Lawley 飾演 Chris ,究竟是不是老爸口中的Justin Bieber 的形象呢(笑)

 

最後就是貫穿整部作品中 Starr 的一家人,因為有他們互相扶持並給予Starr 支持,她的聲音才能成為最好的武器。

 

如果你喜歡溫馨題材其實我非常推薦它,家人的存在你無法忽視。

如果你想要改變現今這愚蠢的社會也一定要看它,因為Starr 無形中改變了小說裡的人物認知、鼓起勇氣諸如此類的。

 

當然還有很多值得提的部分,但是就先到這吧!!

 

 

 

 

  

arrow
arrow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