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蒙  

作者: 貝琪‧艾柏塔利
原文作者:Becky Albertalli
譯者:曾倚華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09/02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內容簡介

你喜歡誰,不重要!要他也喜歡你,那才是重點!
但為什麼只有喜歡上「同性」的人需要出櫃?
西蒙說:凡是正處於戀愛進行式的人,都應該出櫃一下,
不管你喜歡的是同性或異性……這樣才算公平!



  十六歲的西蒙,從外表看起來就是交過幾任女朋友的普通高中生,但他心中一直藏著一個祕密,那就是:他其實喜歡男生,唯一知道這件事情的,只有西蒙用匿名交的網友小藍。

  直到有天,西蒙一時粗心大意,讓他的同學馬汀在圖書館電腦中發現這個祕密,因為不想讓電子郵件內容公諸於世,西蒙只好答應馬汀,幫他與自己的好友艾比製造機會。

  西蒙在學校有不少朋友,但在他心中能夠完全理解自己的只有小藍。兩人第一次通電子郵件,就覺得彼此像是認識了很久,因而更頻繁的訴說心裡話及分享生活瑣事,逐漸成為對方強大的精神支柱。然而西蒙除了知道他們讀同一所學校外,其他的便一無所知。隨著通信時間愈長,他愈想要知道小藍的真實身分,因為他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他。

  西蒙大膽提議交換電話或校外見面,但對方總是推託不理,只好偷偷猜想誰是小藍。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他認為有可能是戲劇社的舞臺總監凱爾,不過為了尊重對方,他決定先不說破。
 
  很不幸地,西蒙撮合艾比和馬汀的小動作失敗了,馬汀選擇在耶誕假期報復,他在網路上假借西蒙的身分發表出櫃宣言,內容充滿性暗示。假期結束後,西蒙的家人和全校同學都知道了他的祕密。

  莫名其妙「被出櫃」其實並未替西蒙帶來太多困擾,除了少數人不識相地惡作劇外,他的家人、朋友都給予支持,連陌生的同學也會給主動擁抱並安慰。唯一讓他不安的是,他的真實身分曝光,而小藍似乎並非之前猜想的凱爾,究竟小藍是誰?真實身分又會對西蒙和小藍的曖昧友情產生什麼影響?

回頭率/收藏  §   ★★★★★ 

劇情/精采度  §   ★★★★☆ 

人物/推薦度  §   ★★★★★ 

**無雷評論**

 

當初是在Katherine Langford Instgram 發現這本小說,默默地當下看見小說的封面就愛上了!!

紅色的封底以及沒有臉的身體(形容得像恐怖小說),另外加上Katherine要出演翻拍成電影的消息,迫不及待將它收藏在口袋裡。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關於同志題材的作品,但是我想作者想對我們說"愛情無關性別",所以這也不是什麼癥結的點。

我們人生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家人的支持固然重要,對於坦承出櫃這件事可以感受到Simon內心的掙扎與擔憂,

作者Becky Albertalli 把大男孩視角的心境發揮的淋漓盡致,究竟如何揣摩男孩的心境令人非常佩服,

Tim Federle 提到  Becky 像是偷了某位青少年日記,突然很了解他為什麼這麼形容了。

 

在Simon的故事裡,你會因為太愛他們而當欣賞完此書時而無法放下他們,每一位角色都非常的可愛!!真的真的是完全可愛

非常喜歡Simon這位心思細膩的大男孩,他可以與任何人談笑風生,卻只對BLUE開啟自己築起來的心門,

當故事一開始你的心境會從猜疑BLUE是誰,轉換成期待見到Simon與BLUE互相往來的MAIL,對於BLUE是誰已經無關緊要了,

因為當以Simon視角一同愛上BLUE的內心後,知曉他的長相、年齡、性別、人種並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所以!!所以如果真的想要看這部小說/電影的話,千萬不要GOOGLE 或是糾結BLUE到底是誰,因為你一定會搜尋到答案,

但是你卻損失了一開始就擁有的期待感,並一味的只是在尋找兩位平常的互動擦出甚麼火花,我想說的是絕對沒有!!

除了兩位平常都是用MAIL連絡外你甚麼也找不到。

另外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為它是同性的題材,著重的點卻是關於是否跨出出櫃這條線,

與其他相同題材的作品大不相同,例如同性間的掙扎愛戀、家人間的教育,

雖然他沒有"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唯美,但是它絕對是部不可錯過的作品。

非常推薦給喜歡欣賞YA小說、校園生活、缺乏勇氣的你們。

 

**有雷評論**

 

不得不說!! 本人自己很愛在看到一半的作品時去搜尋有關它的一切,不論是評論、新聞、維基百科都要看過一遍,

不過就是沒有去真得確認BLUE是誰,不希望期待落空XDDD,甚至還想過會不會其實是Leah ,也許根本不是同志作品(完全想太多)。

Martin 威脅 Simon 為開頭,簡單訴說平常 Simon 與BLUE往來通信,並且發現Simon是同志這件事,要求與Abby 增加認識的機會,嗯……其實開頭非常平凡,不過不會覺得無趣。

其實我對於Martin 這個角色感到相當遺憾,最後他對 Simon寫了封道歉信,並坦承自己一開始是想成為Simon的朋友,但是卻用錯了方法。

Simon事件發生後,找了陪伴他多年的兩位好友Leah 和 Nick 散心,當然他沒有告訴他們 Martin 威脅他一事,因為他們完全不知道 Simon 是Gay 的事實,

這裡充分了解到他非常難開口自己是同志的事,有時候陪在身邊的人反而更令人難以開口,這點後來成為Simon與Leah爭執的原因之一。

再來要說說Leahtumblr_p65vz2qN081vhy9r0o8_400  

我不知道欸(Simon口氣上身),我很喜歡這種直來直往的女孩,沒有心機,

即使Nick喜歡的不是她,她也不會搞破壞、或是做出一些連續劇出現的手段,

雖然有時候她酸言酸語,但是你還是不會討厭她阿,因為她完全就是形容高中女生的最佳代表型,

以前讀書時都會有一群自己視為重要的朋友(屬於自己的朋友),當有人介入時,甚至感覺他們把自己排除在外的那種心情,

在Leah身上完全看的到那時的影子,也明顯的表示出男生和女生交朋友的心態完全不同,

作者真的在這本書裡面不經意(或是故意)的述說很多事情,我非常期待她會如何寫出Leah視角的作品。

還有她根本就是Hannah Baker的化身!!由Katherine Langford飾演在適合不過。


Abby & Nick 我可以一起說嗎XD

故事的起點由Martin想認識Abby開始,所以Simon與Martin、Abby一起時的場景蠻多的,可以充分了解Abby的個性,

對每個人都很和善、體貼、浪漫、義氣、樂觀,Abby在許多時刻都讓人印象深刻,人見人愛的代表,

舉個例子當Martin在部落格張貼Simon關於GAY的文章後,她與Leah非常保護Simon不會被他人重度傷害。

故事中後段Abby & Nick帶Simon到同志餐廳,這段其實我覺得有點意義不明,

是要讓Simon更清楚了解到除了BLUE他誰也不要嗎?

還是讓Simon更認清/享受自己是GAY這件事?

因為這件事情導致Leah與Simon爭吵的火爆點(當下真的是:天阿!!!怎麼這樣)。

Nick的出現次數比較沒有兩位女孩多,也不是說沒有出現,其實他一直都在只是作者不會特別形容他說了什麼或是做了什麼,

作者特別說明時,就是在知道Simon是GAY的那段,我覺得他們真的是太可愛了(這句話我真的瘋狂重複欸)


可以知曉/認識BLUE的來源,tumblr_p65vz2qN081vhy9r0o7_400  

僅僅只有透過與Simon交流的MAIL,只看簡介時我真的如上面所述猜想也許是Leah,

而且又聽說作者要以Leah的視角寫一本書,自己補腦xd總之我真的是想太多了!!!

當開始看起他們交流的mail時,發現他們兩人非常小心翼翼在守護他們的關係,

雖然沒有說明白,但是很簡單的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心情,還有了解家人們對於同性的觀念、以及慢慢互相靠近彼此的心情,

我想BLUE一定是個非常害羞、可愛、聰明的人,所以當知道是Bram時,我覺得非常適合(當然沒有看到後面我根本猜不出來,

因為他們兩人平日的互動實在是太少了)但是也有想到Cal是個煙霧彈,因為他的個性與BLUE完全搭不上邊阿!!

不過當他們一起在Nick足球練習場的場景時,我反複翻閱他們的對話重溫,我很愛那時候的感覺,

尤其知道他是BLUE之後,默默的回去好幾次他們相遇的時刻,不論是教室、餐廳,如蜻蜓點水般卻又深刻在心。

請大家一定要買小說來看阿~~好多片段說在多也比不上親眼看到時的感動、深刻。

在故事的後半段,他們終於如願的在一起時,BLUE把Simon先前所說的話都記在腦海裡,像是一起去超市買Simon愛吃的巧克力,

談論很多MAIL的後續話題,還有他真的非常珍惜Simon!!不得不說他凡事都為Simon著想、尊重Simon每個決定,

我想他一定愛Simon比Simon的愛還要多很多,我都愛上他了,根本是暖男阿(喂)


Simon擺在最後來說,tumblr_p65vz2qN081vhy9r0o2_400  

他是男生可是他心思細膩、很容易內心受傷、重情義,完全哈利波特迷(舉手XDD 哈哈這不是重點吧!! )

整部作品裡面以Simon的心境來圍繞校園生活、家庭關係,妳/你最了解的人絕對是Simon無誤,

Simon從頭到尾帶你認識他的朋友、家人,與他一起沉淪在BLUE的魅力裡面,跟著他尋找BLUE的身影。

家人方面充滿各種愛阿,凡事都會大驚小怪的父母、力挺到底的妹妹、想要給予幫助的姊姊,還有他們對於Simon是GAY這件事完全不介意,

這樣的家庭要去哪裡找XD(也不是啦!!應該說是少部分吧)因為整部作品的重點在於出櫃這件事,

所以家庭、朋友都為支線吧,如果都排斥的話也不太適合套入這些角色當中,對於可愛一詞也不能套用了。


還有到最後你講話時會不自覺跟著Simon式起來,他常常會說"我不知道欸"接著說應該如何、他的感受。(好啦!!這是題外話)BLUE最後也說他的說話方式真的很Simon式。


其實我完全不了解Simon參與的舞台劇到底再演什麼,小說裡面蠻多時間Simon都在劇場裡,我想電影撥放時會更清楚吧,

或許作者只是想要多讓Cal與Simon擦出火花,或者,讓Abby與Martin有更多的互動(當然是我自己的揣測)。

以這種角色介紹方式來陳述Simon的閱讀心得,是因為每位角色都太過鮮明,還有完全放不下他們。

最後 真 的 要 特 別 介 紹 Tumblr (Simon & BLUE 最初的相識)真的是很美的社群網路平台 啊!!!

裡面有眾多有才的網友製圖 (例如下面這個!!組合起來很可愛)↓↓↓↓↓( CR. lesbianxshuri )

 

不過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有些不太尊重原作者,還是要小心使用。
 

 

 

關於接續高中最後一年的Simonverse請走這 莉亞與她的邊緣日記/書評 

31180248.jpg  

 

arrow
arrow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